研究調查

在台灣,多數官方的統計數據裡同志都是隱形的,只有中研院的社會態度調查有針對同志相關議題做追蹤,但因為不是每一年都會問性別相關題目,較難掌握快速的社會變遷,對於瞭解同志現時的處境助益有限。

大平台在2018年公投之前即透過量化和質化的研究方法來瞭解台灣社會對於同志議題的態度,並作為推動社會溝通和倡議的基礎,我們相信只有瞭解社會脈動才有可能促進理解、促進平權,因此我們也規劃了志工進行街聊活動來蒐集一般民眾的想法。

2020年5月,大平台首次透過專業民調公司之執行,發表了首份同性婚姻合法化一週年後台灣社會態度的民調結果。參考了美國同志團體GLAAD的「加速接納」(Accelerating Acceptance)調查及歐盟的「2019 歧視在歐盟」(Discrimination in the EU)調查報告中針對同志的題組,我們希望深入瞭解社會大眾對於生活中不同親疏遠近的同志態度如何,以及針對同志相關政策的支持度。

透過量化研究與街頭調查問卷持續追蹤,大平台將持續深入瞭解社會大眾對於同志、同性婚姻的態度,以利推動法案修正和政策推動的倡議工作。

2023.12.31
今(2023)年 6 月,大平台與另外三個性別團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性別平等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共同推出了台灣首部的《同志政策白皮書》,從同志的各個層面討論相應的政策意見。因此,我們也聯繫了本屆所有提出總統/不分區候選人的16個政黨,其中有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台灣綠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維新、制度救世島、雙語無法黨等 9 個政黨回應,並順利安排拜會。
2023.12.26
「我們不知道哪天要下雨,但是如果沒有先鬆土,先做好預備,我們就無法把握機會。」 研究法案、議題背後的制度、如何修法、牽涉哪些團體?就如同農夫研究作物,如何生成、栽種,研究灌溉、建置水路、翻土。然後靜待結實纍纍的那天。 談到婚權公投時,筑媛說工作到半夜三點,因為國際的新聞都還沒發完,連哭的時間都沒有。而法案通過的那天,她卻哭不停,因為過程實在太過反覆、揪心。真的是法案倡議工作戲劇化的寫照。
2023.12.20
那年 2018 年的公投是烏雲壟罩的日子,根據公投的結果,台灣可能有1/3的人都不認同LGBT+社群。在這樣環伺敵意的假想下,有人發起了在身上配戴LGBT+配飾的行動。當時倫倫也加入了這個行動。走在路上時,看到一個也配戴彩虹徽章的女生。
2023.12.18
「有些政治人物內心支持卻不敢說,因此我們也要成為委員的後盾,讓他們勇敢講出我支持 LGBT+ 議題!」嗡嗡說起某位對 LGBT+ 議題非常友善的委員,許久都拜訪未果,某次抓緊時間在委員趕行程上車前,一邊走一邊說明了近期要推動的同志法案。
2023 台灣同志政策白皮書 pdf 2023.06.29
彩虹平權大平台 2022年度工作報告書 pdf 2023.05.23
婚姻平權如何改變社會 —— 台灣通過同婚後的三年期社會追蹤報告 pdf 2023.03.24
2022 年度捐款徵信 pdf 2023.02.28
彩虹平權大平台 2021年度工作報告書 pdf 2022.06.20
2020 年度捐款徵信 pdf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