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台源起

彩虹平權大平台的出生與成長

2016年3月,立法委員尤美女與數個國內性別、同志組織、法界人士等召開會議,針對同志婚姻民法修正草案做討論。同年10月份,台大法籍教授畢安生離世,引發台灣社會對於婚姻平權議題的高度關注,討論中的草案便在此時公開。

年底11月17日,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進行第一次委員會審查,反同團體集結於立法院外,因審查會因而中斷。為了凝聚社群共識,婚姻平權大平台接連舉辦多次集會、講座,積極進行社會對話以及政治遊說行動,盼能取得民眾支持,同時也走訪各黨團希冀取得政治能量以利法案的推動。在2016年的12月10日,籌備期僅僅兩週的凱道音樂會,聚集25萬人走上街頭支持婚姻平權,因著這股動能讓法案順利通過委員會審查。


2017年,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GagaOOLala正式籌組「婚姻平權大平台」,為推動婚姻平權的落實,組織化進行政治遊說、社會倡議等行動。

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釋憲,宣告現行民法婚姻限定一男一女違憲,奠定了台灣為亞洲第一個保障同志婚姻的歷史定位,更引發國際關注與媒體大篇幅的報導。然在釋憲之後,反同團體為反制婚姻平權保障所有公民的實現,於2018年發起公投要求不得修改民法對於婚姻的定義,為因應全國性選舉的龐大支出與能量,婚姻平權大平台必須擴編組織人員,同時招募全國各地方的組織者,將原來的政治遊說事務,擴及至全台灣的在地組織行動。

2018年也由於公投綁年底九合一大選,複雜度增加、行政程序也相較複雜。婚姻平權大平台針對反同團體所發起的三個公投提案,著手「三個不同意」宣傳行動,透過各地組織志工深入市場、鬧區等人潮聚集地發放文宣並進行街頭短講。後因「平權前夕,彩虹起義」發起另外兩個同婚公投提案,為不分散社群動能,我們將宣傳主軸由三個不同意轉而為「兩好三壞」,並在10月31日發起選前募資,短短一個月時間募集一千萬元,倚靠群眾對於平權的期盼與力量,得以讓婚姻平權的廣告在選前黃金時段於各大報、主流媒體上露出,同時也在計程車、公車車身露出增加曝光度。

即使社會動能強烈滾動,但仍不敵反同團體毫無上限的資金投注,以及堅實的組織系統。2018年11月24日反同團體所提出的三項公投案全然大勝同志團體的兩項平權議案,引發社群焦慮,各地組織也回報有同志朋友自殘、輕生等訊息,因此婚姻平權大平台在此時轉而處理社群情緒修復,並持續進行政治遊說行動,盼能在大法官釋憲與公投結果之間尋求最佳的平衡,保障同志權益也降低社會衝突與撕裂。

時序來到2019年,在2018年底選舉之後,婚姻平權大平台積極拜訪各個黨團,亦約見將近90名立委,討論在大法官釋憲所提之兩年期限之前,能夠切實保障同志權益,在符合公投「現階段不修改民法規定」的狀況中,最大限度的完整所有同志公民的權利,於此同時,反同團體更是以公投優勢進行政治倡議,試圖抵擋任何讓同志合法締結配偶權益的可能性。

在多方的討論與壓力下,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於2019年2月22日提出同婚專法草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揭示政府保障同志權益的決心。婚姻平權大平台2017年成立之目標是為民法修正落實真平等,公投結果顯示我國民眾對於同志身份、同志婚姻仍有疑義與誤解,未來勢必需要倚靠更多的對話來化解誤會,進步分階段、改革無法一次到位,但仍感謝一路走來得到許多夥伴的支援,也感念執政黨在種種壓力下的努力。

無法達到組織成立之初的理想,雖然有些遺憾,仍然期許台灣社會在歷史的浪潮中不斷往前推進,接納、包容多元的色彩與價值,在不久的將來,同志公民的保障能無異於其他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