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政治進國會,彩虹選民站出來!PrideWatch上線記者會

性別團體攜手將象徵友善的投票戳章貼上欄位,呼籲選民支持友善候選人進國會。

2024年總統暨立委選舉進入倒數三個月,彩虹平權大平台於10月13日召開「友善政治進國會,彩虹選民站出來」記者會,公布最新PrideWatch彩虹選民投票指南網站。民眾除了可以透過網站註冊表態成為「彩虹選民」,更可以在「尋找我的友善候選人」篩選器,搜尋選區的性別友善候選人、性別政見、歷年提案連署紀錄,同時編輯候選人的發言紀錄,進行言論監督。

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鄧筑媛說明PrideWatch彩虹選民投票指南使用辦法。

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鄧筑媛說明:所有完成註冊並填寫「2024友善候選人問卷」,承諾在選舉過程及選後都支持性別政策的候選人,將成為2024頁面上的彩虹候選人。針對2024大選,PrideWatch彩虹選民投票指南也再次改版:除了新增總統候選人欄位,在區域立委方面,也增加了各縣市中不同選區的標記,方便選民更快點選自己的選區,了解選區中的友善名單。本次除了邀請候選人填寫過去的提案及發言紀錄,更加入了政策的欄位,希望讓選民更清楚了解候選人提出的具體政策跟論述內容。

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杜思誠提到過去幾年婚權運動,讓同志社群感受到政治如何影響同志公民的權益。

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杜思誠提到,過去同志團體曾數次籌組同志選舉觀察團,針對部分總統及立委候選人提出同志友善名單,但資源有限,無法訪問並得知所有候選人的態度。而過去幾年的婚權運動中,有更廣大的同志社群感受到政治如何影響同志公民的權益,開始更關注政治。彩虹平權大平台的PrideWatch彩虹選民投票指南除了讓同志社群更能自主參與政治,也有助於更多同志友善政策與法令的通過與落實。

「Cofacts真的假的」共同創辦人比鄰表示選舉期間都會出現污名化同志或其他錯誤訊息,將會持續進行假消息的澄清。

民主的實踐並非僅有投票,Cofacts真的假的共同創辦人比鄰表示:至今每次選舉都會看到污名化同志或其他錯誤訊息放上網路,特別是在每年10月同志遊行期間,都會在看到網路上大量針對同志的惡意資訊,試圖影響11月或1月的地方或中央大選。這類針對性少數的惡意資訊,是Cofacts自2016創立時就持續關注與釐清的重點之一。在假訊息的澄清之外,比鄰也從開放國會資訊的角度提醒每一位公民,「你投的每一次票,都在形塑你想要的未來」。曾任開放國會民間委員、長期參與開放資訊社群的王向榮也提到,選戰期間很難有人權議題的聚焦討論,開放資訊的平台希望可以讓公民監督政治、參與政治變得更容易、更持續,如此一來政治參與就不會是四年一次的投票,而是可以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都關心政治。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的理事長張育萌邀請年輕世代使用PrideWatch瞭解總統候選人論述與立委候選人。

年輕人一直是更關注性別議題的一群人,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的理事長張育萌則說明,青年的投票率低,並非青年不關心政治,而是選舉的規劃對青年投票的門檻高,例如必須要回到戶籍地,休假日的安排及返鄉的花費,從電視新聞難獲得選舉公報的資訊等。因此青年需要有他支持的議題與價值,才會支撐他回家投票。青民協透過辦理返鄉列車、青年論壇,希望透過正向的選舉討論,讓青年返鄉成本降低,同時張育萌也邀請年輕朋友可以透過PrideWatch看看看家鄉的候選人,以及總統候選人的政策論述,不論支持什麼價值,都可以在網站上找到一個你想要投下一票的候選人。

台灣性別教育協會祕書長韓宜臻提醒對民意代表的監督不可鬆懈,期待選民能把友善送進國會。

台灣性別教育協會祕書長韓宜臻表示,這幾年跟幾個亞洲鄰近國家密切交流的過程中,發現台灣在性別平等與同志人權的議題上,可以取得這麼多重要的成果,主要歸功於性別平等教育以及同性婚姻等政策的法制化。即使老師仍受到許多的壓力,在教學內容於法有據的情況下仍然得以堅持,反觀其他國家,性平教育欠缺法律保障便窒礙難行。韓宜臻更提醒大家,不要覺得同婚都過了,就不再關注候選人有無性別友善,曾經有反同立委說,只要他們當選「全部都要改回來」,對於民意代表的監督是片刻不能鬆懈的,希望每一位彩虹選民都要為自己關注的議題站出來發聲,把友善送進國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更接著提出友善政治的三個重要性,包含杜絕歧視言論、真實反映選民的核心價值、持續同志的未竟之業,例如攸關同志生育平權的人工生殖法案,以及同志家庭的權益保障,都需要立法改善,因此協助友善政治人物被選民看見,也協助台灣打造友善性別的社會。

長期參與開放資訊社群的王向榮認為PrideWatch可以讓公民監督政治、參與政治變得更容易、更持續。

鄧筑媛表示,目前已經有超過10位跨黨派立委候選人註冊成為友善候選人,彩虹平權大平台也會持續地邀約更多候選人,並邀請不分性傾向或性別身份的公民,能註冊登記為支持性別議題的「彩虹選民」,為自己的家鄉友善數字「+1」。未來待中選會正式公佈候選人名單後,也將呈現選區中「表態友善/未表態」的候選人區別,供選民參考。而在不分區立委部分,網站預計將在政黨正式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之後,邀請名單中的候選人填寫問卷表態,並於網頁上呈現各黨名單中的友善候選人比例。隨著選舉越來越接近、候選人完成登記,PrideWatch彩虹選民投票指南也會解鎖如前述等更多功能,期待帶給選民們更全面的投票指南體驗。

今日出席記者會的團體也在最後共同呼籲共同呼籲,唯有公民社會持續的關心政治、為自己關注的議題表態發聲,才有機會改變政治、改變社會,讓我們共同期待「友善進國會,彩虹選民站出來!」

時間:2023年10月13日上午10時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3樓)
主持: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 鄧筑媛
出席:
Cofacts真的假的 比鄰  共同創辦人
g0v 零時政府資深參與者 王向榮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張育萌 理事長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杜思誠 秘書長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黎璿萍 秘書長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韓宜臻 秘書長

🏳️‍🌈 PrideWatch 彩虹選民投票指南
▶️ 記者會直播

彩虹平權大平台召開記者會,呼籲「彩虹選民站出來,1/13票投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