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動起來,友善做伙來】 全國性別友善議員大會師

彩虹平權大平台在今(13)日邀請到全台灣共32位支持性別議題的友善議員齊聚「大會師」,與全台各地18個性平團體共同宣示未來四年的合作串連,要讓「地方動起來,友善做伙來」,同時也趁此機會交流過去四年透過聚會推動性平政策的經驗,共同討論未來如何透過這樣的連結讓各縣市的性平政策可以「動起來」。

「友善議員聚會」是彩虹平權大平台從2019年開始,推動地方性別友善政策的重要工作。過去4年間大平台在全台8個縣市,邀請各地的性平團體及在地友善議員於每年定期聚會,彼此交流對於該縣市政府性別平等政策的建議及想法,至2022年,全台已有62位友善議員、超過20個性平團體參與聚會。2022九合一大選前,大平台升級更新PrideWatch觀選網站,邀請各級候選人透過問卷為性別議題表態。選後,友善議員的人數從62位增加到86位,分布地區也從過去的8個縣市擴張到台中市、台南市、南投縣、彰化縣、嘉義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與金門縣等縣市(捐款支持大平台串連更多縣市)。

各性平團體在友善議員聚會中,扮演重要提供政策方向建議的角色,過去全台已有超過20個性平團體加入。今日代表性平團體發言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杜思誠提到:許多中央的性平政策都是由地方執行,因此也很仰賴議員的監督,但過去性平團體與議員間多半僅有單一議題的合作機會,但透過了友善議員聚會,有了包括同志教育、性別友善廁所、彩虹地景、公務系統教育訓練等更多地方政策參與的機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黎璿萍秘書長則提到,社會的改變不僅仰賴中央的法規,地方局處對相關制度的執行也身負重任,以同志家庭來說,從戶政、民政、社會局處、教育局處都會有許多需要溝通、調整的地方,期待未來四年可以繼續攜手建立更友善生養的環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韓宜臻秘書長表示,性別平等教育近年來不斷受到負面攻擊,老師在校園第一線承受的壓力極大,感謝友善議員堅守立場,督促教育局處依性別平等教育法運作,質詢、關注各種教育現場的性平議題,像是不適當宗教團體志工入校、幼托人員是否納入性平教育時數等。

為了讓促進議員間彼此經驗交流,本次邀請到四位議員傳承過去四年如何在議會中串連、推動政策:新竹市議員蔡惠婷以實際在教育現場觀察到的經驗,分享性平教育、師資培訓可以關注的面向,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則分享了邀集民間團體與縣府相關局處討論性平政策的經驗。陳光軒議員表示:雖然地方政府看來保守,但只要有跨局處協調溝通的管道,其實都有機會連結友善的行政資源,進一步獲得正面的回應,像是舉辦在地的同志遊行、採購性平書籍,增加地方對性平的了解與溝通,共同推動同婚後的地方行政配套等等。

臺北市議員李建昌、苗博雅則分享跨黨派的「台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在成立之後聯手推動西門紅樓、河濱公園、北市府前等地的彩虹地景,也結合商業處的「友善店家認證」計畫推動彩虹經濟,在性平教育委員會的委員黑箱遴選過程積極發聲,確立未來遴選制度可以更加公開透明。苗博雅說:「性別議題不是票房毒藥,有了公開的友善連線,議員們可以一起提案、質詢、召開記者會,形成持續的壓力,更容易推動實際的政策。希望本屆也能邀請各位友善議員透過建立性平連線,一起堅持做正確的事情、建立論述,推動性平友善政策。」

除了台北市,基隆縣議會也有成立「性別平等促進連線」,盤點檢視市內友善空間與環境。高雄市的友善議員在議會促成駁二特區的彩虹地景、彩虹友善店家、彩虹遊程等。本年度的「友善議員聚會」將於3月中下旬正式開始,繼續巡迴全台灣,邀請更多議員跟在地團體加入,推動多元而友善的性平政策。

時間:2023年2月13日上午10時
地點:臺大校友會館 四樓大會議廳(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4樓)
主持: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 鄧筑媛
出席:

  • 友善議員(按縣市及姓氏筆畫)
    • 臺北市議員:王閔生、何孟樺、吳沛憶、李建昌、林延鳳、林亮君、林珍羽、苗博雅、許淑華、陳宥丞、黃瀞瑩
    • 新北市議員:呂家愷、黃俊哲、黃淑君、戴湘儀、戴瑋姍、顏蔚慈
    • 桃園市議員:李宗豪、張碩芳、黃瓊慧
    • 臺中市議員:黃守達
    •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廖子齊、劉崇顯、劉康彥、蔡惠婷、曾資程
    • 新竹縣議員:歐陽霆
    • 苗栗縣議員:徐筱菁、陳光軒、曾玟學
    • 南投縣議員:林友友
    • 屏東縣議員:梁育慈
  • 民間團體:社團法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社團法人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社團法人台灣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社團法人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社團法人臺南市台南新芽協會社團法人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桃園市性別權益促進協會台灣北區同志社群服務中心-GisneyLand風城部屋新竹市性別友善行動聯盟

🎥 記者會直播連結
🏳️‍🌈 捐款支持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