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小技巧》一起來練習!對話小 Tip 告訴你~

撰文者:林均諺|彩虹平權大平台 對外關係資深專案經理

「我們都尊重每個人,但為什麼要一直提同志?」

這是去年和一個企業談同婚後現況與多元友善職場時,一個夥伴的提問,也是在任何場合都很容易被詢問的問題。

2018年公投期間和許多志工夥伴上街和大眾談論同婚及性平教育,從這些經驗中也發現比起單方面知識的分享,「不帶評價的提問」、「確認並鼓勵對方分享觀點」,相較之下能試著找出問題背後在意的原因與動機,進而有機會透過故事去轉化那些疑惑與不理解。

因此當面對一個問題,首先會需要引導對方說出更多想法,以上述的問題為例,可以先回饋再詢問:「很謝謝你的提問,想跟你確認一下是覺得不太需要再持續談論同志議題,是這樣嗎?有可能跟我多分享一點你的想法嗎?」透過提問,對方可能會再往下訴說觀點,比方認為:

  1. 近年同志議題常被大眾討論,既然台灣同婚都通過了,同志族群也得到應有的權利,不太需要再一直談同志。
  2. 基於相信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一直去提同志會變相的標籤、特殊化同志族群。
  3. 認為多元平等是重要的,但只提同志是否會不太公平。

確認真正的想法後,才能依據這些原因來提出相對應的回應。比方說,例如,若是認為同志已經可以結婚了,不需要一直談,就可以用下列的方向去做回應:

法律是一個基本的保障,即便同婚通過,同志在生活及職場的困境以及大眾對同志的不理解,也沒有因為同婚而消失,接著舉例一些自身或朋友的處境,拉近對話者相似的經驗使其產生共鳴。最後,無論彼此的想法是否相同,感謝對方給予開啟對話的機會來結束這個對話。

除了試著理解、回應對方外,過程中自身的情緒覺察與後續的自我照顧也相當重要。當對方說出一些不認同同志或是不太友善的語句,當下可能會有情緒及覺得受傷,這時候會需要在內心先安撫自己,若是有機會可以選擇在對話中回饋對方聽到這些字句的感受,或是在對話結束後和朋友聊聊或獨處來釋放那些情緒。

無論對話的結果為何,都不需要感到灰心,要相信這些過程都會是有意義的,可能這個對話不經意開啟對方理解同志的一小步,也或許是我們更知道去面對、轉化問題、也更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