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析》談國際人權日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是聯合國為了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的通過而設,為二戰後的世界定下了人權發展的基礎。過去這70多年來,「人權」的概念和內涵逐步的深化、廣化,宛如國際人權的「憲法」,為人權發展定錨。

緊接著聯合國通過了包含「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等,共有九部核心的人權公約,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國,但我們也恪守世界公民的義務與權利,已其中五部公約國內法化,成為台灣憲政、法制及人權政策的重要基石。

人權的價值與內涵,經過不斷的拉扯、辯證及實踐,逐步成熟、成為社會生活的一部份,雖然我們都相信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率平等,但我們也清楚明白,在人類的漫長的歷史中,自由和平等是靠著血淚、汗水和淚水掙來的,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過去一百年,女人才逐步獲得了參政權及投票權,根據膚色而有差異的法律和體制才逐步瓦解,國家對於個人的情感與性生活的管束也才逐步鬆綁,這些積累的過程萬分艱辛,我們也視為理所當然而心存僥倖。

多元性別族群的權益,也是在這樣的脈絡之下發展。當社會上的少數人,不再因為性別、經濟狀況、種族和宗教信仰等等而受到差別對待,其實也是減少了社會衝突的可能性,讓所有人都能發揮所長、發光發熱。

2019年5月17日,台灣終於完成了同性婚姻的立法,雖然未臻完善,但仍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而放眼國際,在LGBT權益部份,有進有退,也有不少值得我們借鏡和注意的。

1. 同性婚姻相關:

  • 瑞士:9月底的公投結果,有6成4支持同性婚姻,瑞士政府於是在11月中宣布將於2022年7月1日正式讓同性婚姻制度上路。
  • 墨西哥:9月下旬,墨西哥的索諾拉州議會通過了同性婚姻,目前墨西哥有四分之三的行政區域同性婚姻已經合法。
  • 智利:12月8日,智利國會以懸殊的勝利通過了同性婚姻及收養的立法。
  • 泰國:憲法法院在11月公佈了結果,認定同性婚姻「違反自然」,激發泰國同志社群的不滿和近一步的集結抗爭。
  • 日本:3月中,北海道札幌地方法院審理了同性婚姻案件,一審認為日本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違憲,上訴官司還在進行中;東京都預告將於2022實施「同性伴侶制度」,成為全國第六個提供該制度的地方政府。

2. 扭轉治療相關:

  • 法國:12月7日,法國國會立法通過禁止扭轉治療,以刑罰懲戒「提供治療」的人員或團體。
  • 加拿大:12月9日,加拿大國會立法通過「禁止提供、宣傳及透過扭轉治療盈利」。

3. 東京奧運,至少有186位公開出櫃的LGBTQ運動員,是歷年之最。

當然上述的這些並未窮盡國際上的LGBT大小事,許多國家也正面臨著保守勢力復興、恐同政治人物當政以及恐跨立法浪潮等等的危機,再一次的提醒我們,人權從來需要努力爭取和捍衛。在台灣,我們仍在為真正的婚姻平權而努力,但我們珍貴的經驗和成果,也非常值得向世界分享,在10月16日,大平台邀請了越南運動者以及英、美、澳的外交官跟我們共同討論外交工作與國際LGBT權益的推動,我們也在遊行的期間,邀請了日本和泰國的運動者跟我們分享近況,我們期待能夠立足台灣、連結世界,透過實際的對話和行動,落實世界人權日的核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