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起彩虹旗 推動同志外交台灣要自信說故事

彩虹平權大平台於 10/16 舉辦了「升起彩虹旗-如何透過外交工作提升同志權益」講座,針對目前在國際間相當常見的同志外交工作實務,邀請了越南的同志運動者,以及澳洲辦事處、英國在台辦事處及美國在台協會的外交官,一起討論及交換意見,除了分享經驗以外,也希望能對台灣拓展人權外交的工作有所啟發。

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主持開場,首先感謝澳洲辦事處贊助這場講座。呂欣潔說,過去幾年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過程中,除了受到國內各界的關注與支持之外,有許多國家的駐台館處相當友善、積極表態,是同婚運動的盟友,在國際同志運動場域中,許多國家透過不同的方式支持性別平權,而反觀台灣在亞洲一直被認為是同志權益的燈塔,呂欣潔說,作為社會運動者,當然會期待政府未來不只在國內,也可以在國際同志運動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越南同志運動者Huy 分享,越南的同志運動是隨著網路普及逐漸成形,在同志社群逐漸凝聚成形之初,就獲得了瑞典、挪威及澳洲的國際發展基金支持,各國政府除了在經費上提供了協助之外,也透過合作舉辦活動、支持及參與越南的同志遊行等方式,幫助越南的同志運動可以更蓬勃的發展。Huy 也分享了曾有一位美國駐越的外交官是出櫃的同志,他透過自身的行動及現身,讓越南政府意識到多元的代表性,Huy 也提到越南的同志運動是如何透過聯合國的人權審查機制,與友善同志的政府合作,提出給越南政府的政策建議。

澳洲辦事處副代表劉溯源分享了自己作為一位丈夫、一位父親,同時也是出櫃的外交官,他認為在工作職場有友善的環境,是至關重要的。在澳洲,除了針對性傾向、性別認同的反歧視法制以及同性婚姻之外,澳洲政府也致力於平反過去因為同志身份而遭到公權力侵害的同志。在外交工作上,劉副代表說,澳洲有四個提升全球LGBTI 權益的管道,分別是國際多邊合作、雙邊關係對話、連結公民社會以及持續資助相關活動,不管是在聯合國或是在與邦交國的雙邊關係中,澳洲政府都相當重視同志人權的倡議。劉副代表強調,在亞太地區仍有部份國家將同性關係入罪,作為區域內的國家,澳洲會持續在同志人權上發聲。

英國在台辦事處政治處處長文志康說,英國政府深信人權是普世的價值,而一個真正強大繁榮的社會,其成員都應免於受暴力和歧視的恐懼,因此對英國政府而言,LGBTI+ 群體要求的從來不是特權,而是要求同等的權益。文處長也說,要在國際上推動同志人權,首先要從自身所處的社會做起,英國國會現有超過50位LGBTI+ 身分認同的議員,比例為全球之冠, 顯示英國對平權的開放態度與支持,當然英國仍有相當多議題有進步空間,但英國強而有力的公民社會也是推動進步的重要動力。文處長也提到,目前英國與阿根廷是全球42個政府組成的政府間組織「國際平權聯盟」(Equal Rights Coalition)的輪值主席,今年發表了未來五年的工作計畫,而英國也計畫在明年6月舉辦一場國際會議,邀集全球各界共同商議推進同志平權的方法。

美國在台協會政治組政治官黃光杰說,拜登政府相當重視同志人權,除了在內政上持續改善社會福利及法律保障之外,總統提名名單中也有多位LGBTI 代表,美國政府在世界各地的駐外館處,也積極的協助在地的同志團體及相關活動,同時也有提供急難救助的資源,協助受到迫害的同志運動者或難民。拜登總統也任命了特使,將針對其承諾的提升世界同志人權進行重點工作。黃光杰說,台灣的同志權益在許多面向上,甚至做得比美國更好,例如在教育及就業的制度上,都有立法保障,而台灣通過同婚的歷程也非常值得其他國家學習效法,期待台灣能夠發展出不只是「亞洲第一」的論述,而能進一步分享台灣是如何通過同婚,包含民主及公民社會的能量,深化國際社會與台灣的連結。黃光杰也鼓勵台灣的外交人員及運動者,應該自信的說台灣的歷程,因為非常值得驕傲。

針對台灣政府及台灣的運動者能如何透過外交工作來促進全球的同志人權,Huy 說務必要與當地的同志運動者或團體緊密合作,對政治局勢要敏銳且給予無法登記立案的團體彈性。Huy 也提到外館們不是只有同志遊行可以參加,還有很多合作是重要且值得開展的。劉溯源副代表說,澳洲的經驗也是外館應積極與在地的運動合作,同時有技巧、有策略的呈現同志多元的生命來發揮影響力。文志康處長表示,台灣有很精彩的故事可以分享,若能持續推進國內的平權工作,也會加強國際工作的動能及正當性。黃光杰則提到,也許未來理念相近的各國政府在推動同志人權的時候,也可以邀請台灣一起加入行動,他也鼓勵台灣的同志運動者可以更有自信的開啟對話,分享台灣的經驗並以此深化與其他公民社會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