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手暢談創作與多元性別,聽見多元聽見愛

彩虹平權大平台於昨(9/23)日晚間舉辦了「把你寫進我的歌裡——流行音樂中的多元性別」講座活動,邀請到音樂人郭蘅祈、創作歌手HUSH、金曲歌后曹雅雯的經紀人小君,以及音樂串流平台KKBOX的資深行銷總監Louise,一起交流分享關於同志議題與流行音樂交會、交織所激盪出的火花。

彩虹平權大平台的前身是自2016年開始積極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婚姻平權大平台」,在合法化的過程中,不論是立法遊說或是公投前的大型動員,其實推動平權的關鍵仍然是「溝通」,而說故事就是一種最好的溝通方式,因此在同婚通過以後,持續與社會溝通,讓平權的意識深植人心更是巨大的工程。而透過大眾流行文化、影視音作品的傳播影響,能夠讓同志權益的議題開枝散葉,更容易達到溝通的效果,因此彩虹平權大平台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邀請影視音產業中的夥伴一起討論平權的可能性。

音樂人郭蘅祈自2018年開始籌辦「愛之日常音樂節」,明年將舉辦第四屆,郭蘅祈說是緣起於2016年受邀請為愛滋感染者權益創作歌曲,因為適逢台灣社會正在積極討論同性婚姻,就希望在歌曲中將議題帶入,接著邀請歌手一起響應,透過音樂分享本來好像很生硬的議題。郭蘅祈也分享自己對「同志金曲」的觀察,在過去比較保守的年代,很多歌曲會「偷渡」同志的情感,很多同志也會從歌曲中找到自己的聲音,例如童安格的「現在以後」、趙傳的「當初應該愛你」和黃鶯鶯的「春光」,都隱隱約約唱出了無法說明白的感情,不像近年來的歌曲可以這麼直接的談論同性的感情。

剛獲得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的創作歌手HUSH,曾擔任2019年臺灣同志遊行的彩虹大使。HUSH說希望自己可以創作不需要再用彷彿竊取的方式在大眾情歌裡寄託同志感情。例如「同一個答案」這首歌就是找了一對真實在一起20年的男同志情侶來拍MV,希望讓大家看到中老年同志真實的模樣。HUSH也說,他認為出櫃是很私人的、很獨一無二的經驗,他認為很多對於他的性傾向的捕風捉影或是猜測看似很負面,所以他想要很正面的、很漂亮的迎擊,讓看似負面的事情可以發揮正向的效果。

金曲歌后曹雅雯的經紀人小君,則分享了曹雅雯因為看到網紅那那大師因公投傷心欲絕,以及身邊的同志朋友未及於父親過世前出櫃的遺憾,而寫下了「抱一個」和「鹹汫」的過程,也許有一些質疑認為台語歌的市場相對保守,但小君說曹雅雯與團隊都認為,既然認同婚姻平權、相信愛都是一樣的,就應該盡一份心力。小君說其實歌曲的迴響相當正面,也因此讓更多歌迷認識了曹雅雯,未來也期待可以跟更多優秀的音樂人合作,也已經向HUSH邀歌。

KKBOX則透過用戶的收聽數據分析了時下的同志金曲,例如在2020年臺灣同志遊行當週,最多人收聽的歌曲就是盧廣仲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而當週搜尋蔡依林的數量也激增23%;在2019年5月17日同婚法案三讀通過當天,五月天與田馥甄合作的「愛情的模樣」也從排行榜上竄升,顯示出無法到現場慶祝的民眾,也選擇透過歌曲一起分享感動。KKBOX也特別策展了「彩虹歌單」,其中最受歡迎的包含AMIT(張惠妹)的「彩虹」、蔡依林的「玫瑰少年」、理想混蛋的「不是因為天氣晴朗才愛你」及盧廣仲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HUSH最後也分享到,希望繼續透過音樂作品,讓閱聽人自然而然的認識性別多元的模樣,不用再避諱,他也提到許多男同志在成長的過程中是靠著搞笑或幽默感來面對社會的不理解或惡意,「如果哪一天,我們可以不用透過搞笑才能消除別人對我們的眼光帶來的緊張感,那就是一個更友善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