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專文》同志如果成為警察會怎樣?

「警察大人好!」「不要抓我!不要逮捕我!」

一起坐在座位上,不提可能不會覺得克均是一位警察。警察的形象可能源自新聞或是平常社會事件中守護人民的形象,當然也常會給人一種威嚴肅穆的感覺。那在警察內部的體系,風氣和氛圍究竟是怎樣呢?

「這個是做女生才做的量啊!」曾經被長官時不時刁難的克均常常聽到類似的歧視性言論,而克均也只能摸摸鼻子認倒霉。

國中就出櫃的克均現在是警察,當初要念警校的時候媽媽還很擔心:「你這麼娘,你會不會被排擠?」克均沒想那麼多,在警大的校園裡,甚至還有「教母」的頭銜。「欸!要不是因為你,根本就不會對同性戀這個議題感興趣,或這是說,我根本就不知道我身邊有沒有gay!」但其實在學校裡,不是只有克均一個同志而已。有些個性比較陰柔的同學,在訓練的過程當中就一直有被針對。有些時候需要大聲的對隊伍下達指令,「但他的聲音比較陰柔,就會一直逼迫他做一樣的事情,或是故意找他出來再笑他。 」

但其實,「很多男生恐同的原因是真的害怕自己被騷擾」面對那些比較陰柔的人,「他們可能沒有做什麼事,但就會在那種環境下被先入為主的傷害。」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會聊一些女生的話題,我就會說我喜歡男生,「大家一開始都不會有很劇烈的反應,不喜歡的人會自己保持距離,不在意的人就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對身邊的人來說,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他們也會了解到同志也是有不一樣的面貌的。

「其實我覺得取笑一開始的初衷,就是傷害伴隨著好玩。如果不好玩其實,沒有誰有這麼多的精力惡意去不停的傷害一個人,也許我們可以把這個好玩變成幽默,而不是建立在傷害別人的基礎之上。」不過克均也分享了一個讓人感到震驚且遺憾的事情:「那時候就有個人寫了一封匿名信到那個同志學弟家。」學弟是在一個比較傳統的家庭,而信件的內容非常的誇張:「你兒子在學校就是亂搞同性戀,到處騷擾男同學然後多不檢點。」學弟的爸媽看到就崩潰,後來就跟他們家斷絕關係。

對於出櫃這件事情,「我有最中心的核心可以支持我,包含我的家人很支持我、然後我有一群很好的朋友很支持我。在這些前提之下,我可以不在乎外面的傷害。」克均也跟他身邊的朋友講說,「如果你家人沒辦法支持你,你也沒有辦法找到一個朋友支持你,我覺得你自己要支持你自己。」如果覺得一個人也沒有關係,可以面對這些風雨,「那我覺得你,你的勇敢就很棒這樣子。」

面對相對保守的警察體系,在職場中早就出櫃的克均:「穿上制服就是一種代表性、指標性。」沒有穿著警察制服的克均,就跟你我一樣,在生活中我們用自己的方式生活著。而各行各業的職場中,有的很友善,有的則還帶著保守、歧視與偏見。讓我們在這個一天有三分之一的生活空間更自在。YO!友同志的路上我們繼續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