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析》石牆事件52週年:彩虹不只是歡慶的顏色

1969年6月底,在美國紐約東村的石牆酒吧,發生了一場改變歷史的事件,一群長期受到警察及黑幫打壓和騷擾的同志,包含男女同性戀、變裝皇后等等,決定「揭竿起義」,不再隱忍警察暴力及黑幫勢力的勒索,為自己僅有的、在黑夜中能夠自在做自己的酒吧,爭取自由。石牆酒吧的「暴動」(Riot)並不是同志運動的起點,但這些忍無可忍、沒有什麼能夠失去因而無所畏懼的同志前輩們,振臂一呼,將爭取平權的隊伍,從北美延伸到世界各個不同的角落。

52年過去了,每年6月也成為國際的同志驕傲月,各地色彩繽紛的路隊和爭奇鬥豔的人兒們,成為世人對「Pride」(同志遊行)的印象。然而彩虹不只是歡慶的顏色,當各大企業、品牌和公眾人物紛紛在同志遊行前後推出彩虹商品、換上彩虹Logo、用彩虹濾鏡自拍⋯⋯彷彿支持平權是「舉手之勞」、「輕而易舉」,但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看到這一道道彩虹底下,還有多少不平等、不公不義正在發生。

2021年6月,石牆酒吧仍在,經營者在驕傲月之際發出了聲明,表示將下架啤酒大廠Anheuser-Busch家的酒款,包含知名的百威啤酒和Bud Light等等,因為酒廠在過去這幾年來,捐獻了超過3萬5千美金給29位反對同志權益的候選人。石牆酒吧在聲明中強調「你不能把logo改成彩虹的顏色、說自己是盟友(ally)然後捐錢滋長仇恨」。

近年來在許多歐美的大城市,包含紐約和倫敦,都出現了與同志大遊行互別苗頭的活動,他們控訴「Pride」已經從「March」抗議變成了「Parade」嘉年華會,成為各大企業大賺粉紅經濟、用同志遊行行銷商品的日子。這些保有抗議色彩的活動聚焦在同志社群裡更多交織的議題以及脆弱的群體,例如跨性別、警察暴力、貧窮問題和種族歧視等等,而不是聚焦在哪些企業和財團將公司Logo改成了彩虹。

當然,大企業和品牌願意以商品的名義及自身的資源,去響應平權、支持平權,確實能夠幫助提升同志議題的能見度、慢慢改變部分消費者的觀念,如果這些公司也能夠在內部落實平權的政策、營造友善的職場工作環境,也絕對是增進同志社群的福祉。許多品牌也藉著驕傲月的行銷活動,邀請多元的族群做代言人,並在廣告中說出這些生命故事,讓驕傲月少點慶祝、多點議題認識。也有一些品牌選擇將銷售的收益部分捐助給公益團體,幫助這些在第一線為同志社群努力的組織能夠穩定營運。

政府、企業和社會經常是互相影響,利益衝突當然存在,我們也都希望能夠看到更多企業公開支持響應平權議題,而且不只是表面上的工作,而是深化到組織內、進而深化到社會。彩虹不只是歡慶的顏色,從石牆暴動至今52年過去了,同志的處境當然有改善和進步,但在不同的社會文化中,不同的掙扎仍然真實的存在著。

下次看到彩虹的時候,不要忘了,這不只是歡慶的顏色,我們還有很多真真實實影響到人們日常生活的改變需要發生。

參考資料:
Stonewall Inn Pours Bud Light, Stella Artois Down the Drain for Pride
https://keepyourprid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