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析》女同志現身日:數據顯示平權尚未落實!

今天4/26是國際上的「女同志現身日」(Lesbian Day of Visibility),這個日期是從2008年從美國開始的,主要是想凸顯在同志社群中,常常代言的、較有話語權的,都還是男同志,作為女性、又是女同志的雙重弱勢狀態,更需要我們關注複雜的、交織的議題。

英國的媒體組織DIVA Media Group去年在女同志現身日這天公布了一個網路調查結果,針對LGBTQI Women 族群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在職場並沒有完全出櫃;79%的受訪者認為男性確實較女性更容易被看見;每三位就有一位經歷過針對性傾向的語言或肢體騷擾;有一半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是不安全的;有3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有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

很多人都以為像英國這樣已經通過同婚數年的「進步」國家,對於同志和女性的權益議題,應該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吧?但其實不然。

2019年5月30日深夜,倫敦市區發生了一起駭人的攻擊事件。有一對女同志情侶Melania及Chris,在公車上是被幾四位年約15到18歲的青少年搭訕,結果演變成性騷擾。青少年們得知倆人是一對情侶後,除了拿性行為的姿勢開玩笑,甚至要求她們接吻給他們看,這對情侶拒絕之後,卻被揍到血流滿面,連貴重的手機還被偷走⋯⋯ 

兩人滿臉是血的照片在網路上瘋傳,引起社會嘩然,包含倫敦市長及當時的英國首相都對本次攻擊事件表達關切、譴責暴力,輿論也熱議,因為大家都不敢相信這樣的攻擊事件會發生。

1996年,台灣的性別運動者們走上街頭,高喊「婦女要夜行權,同志要日行權」,訴求一個更友善的環境,讓婦女和同志不需要擔心受怕、躲躲藏藏。25年過去了,在台灣,同志可以成婚,婦女的受教育程度及勞動參與率也持續提升,但是作為雙重弱勢的女同志族群,仍舊面對著雙重的壓力及不安。

女同志現身日:數據顯示平權尚未落實!

如果你是女性,請給自己一個擁抱,「辛苦了!」
如果你不是女性,也希望你用更開闊的胸襟和態度,來了解複雜交織的性別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