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養子女望親權成雙, 別拿兒童權利開玩笑】聯合記者會

台灣同婚合法即將兩週年,但同志收養家庭仍面臨被迫單親的處境。故於兒童節前夕,彩虹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今日(4/1)召開記者會,連同三組同志收養家庭與其律師團,共同宣示將向各地法院提起訴訟,並邀請提供收出養服務之勵馨基金會出席支持。強調法律「別拿兒童權利開玩笑」,應讓同志收養家庭也能夠「親權成雙」,提供孩子完整保障。

同志團體、同志收養家庭及律師團呼籲「不要實質雙親,被迫單親」。

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指出,現行的同婚專法因第20條限制只能收養「配偶之親生子女」,導致同志無法共同收養無血緣子女,而已經透過單身方式成功收養的同志,在合法結婚後,其配偶與孩子仍只能是法律上的陌生人,無法建立親子關係,讓孩子面臨被迫單親的處境。故彩虹平權大平台聯合各團體,期望透過訴訟爭取同志收養家庭的雙親保障。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作為提供收出養服務的專業機構,收養最重要的是對孩子的愛及親職的能力,而不是性傾向。服務經驗顯示同志家庭對於養育孩子常常比異性家庭更有準備;在收養程序中,無法與孩子建立親權的那一方在實務上也會一起以孩子重要照顧者的角色,納入社工與法院的評估。玥好執行長也指出現行法規嚴重侵害孩子之最佳利益,除了徒增日常生活溝通及行政成本外,萬一有親權的一方家長不幸先走了,孩子有可能被迫離開熟悉的家、再次被出養或安置,極不利於孩子在穩定環境中成長。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彭治鏐說明,自2012年〈兒童與少年權益福利與保障法〉修正後,同志諮詢熱線與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即和收出養機構合作,協助同志朋友以單身身份進行無血緣收養。而在同婚通過以後,更能感受到同志社群對於收養的需求及意願顯著提高,期盼訴訟行動也能促進法規的改變,讓等待出養的近600個孩子,能盡快找到適合且能妥善照顧孩子的家庭。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則表示,在同志收養無血緣子女之服務案件中,已有多組以單身方式收養成功,或在目前仍程序中的同志家庭。然而因現行法令限制,有意收養或正在程序中的同志伴侶,只能在「婚姻」和「收養子女」中二擇一,面臨不敢結婚,或已婚卻可能要被迫離婚的困境,更讓兩人在收養程序中無法擁有婚姻的保障,已經收養成功的家庭也時時刻刻處在無法承擔意外的恐懼中。

現場三組訴訟當事人及配偶亦一起來到現場分享親身經驗。與孩子已經共同生活超過二年多的喵喵哽咽道在日常生活中深刻感受到法律的不平等,決定站出來也深感壓力。喵喵說女兒可能會說「如果我的爸爸是異性戀,在護理師拿文件給他簽的時候,爸爸就不用說他不能簽名,也不用等Daddy回來才能簽名」表示期盼能得到法律上平等友善的對待。Jordan也說她和孩子一起游泳、去公園玩、唸英文、看星際大戰,但「我很怕,要是他失去他媽媽,就也失去他媽咪。」和伴侶共同扶養兩歲多孩子的怡伶也表示,自己作為母親對孩子的愛超越一切言語所能表達,卻在年初伴侶身體微恙時感受到同時失去伴侶與孩子的深切恐懼,表示「成為兒子的合法母親,是我最卑微也最迫切的盼望」。

聲請收養當事人喵喵與伴侶圍圍,說到無親權的困境鼻酸哽咽。

以上三案將由七位律師組成律師團協助進行訴訟,律師團發言代表李晏榕律師表示,在準備案件資料過程中都可以看到三組家庭滿滿的愛,然而卻因現行法律只能擁有單方的親權,因此必須提起收養訴訟。李晏榕說,現行〈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違反憲法上的平等權,也違反聯合國的兒童權利公約,向法院提出聲請後,若被駁回會提起抗告,抗告至最高審之後預計提起釋憲,期待大法官可以針對同婚專法的相關規定,依據兒童最佳利益作出憲法解釋。

於記者會最後,三組同志收養當事人將三張和樂融融的家庭合照放入「收養聲請狀」信封,期盼將真實的生命故事送入法院,也期待各地法院本於「基於兒童最佳利益」審理本案,最後一起喊口號「收養家庭,不分異同」、「不要實質雙親,被迫單親」、「讓更多孩子找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