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析》韋德對他的跨性別孩子說「你會成為你自己」

於2019年退役的前NBA球星韋德(Dwyane Wade),在擔任職業球員期間表現精彩,被許多球迷所喜愛,私底下的他其實也是一位跨性別者的爸爸。

韋德的大女兒Zaya現在13歲,在3歲時,他就認知到自己的性別和他的身體不一樣。

韋德在3月23日上線的YouTube訪談中分享,他小時候就是在一個男女二元的性別角色很僵固的環境中長大,男生就是應該去打籃球,他也從沒有思考過性別的議題,甚至曾經也在運動員更衣室裡開過性別的玩笑話。

當Zaya三歲時,對韋德說出:「爸爸,我是Gay」時,韋德才突然意識到,自己需要好好認識性別議題。後來Zaya在8歲時,在學校課堂作業呈現上,出櫃說出自己是一個 “Black and queer” ,並在回家後與家人坐下來聊,告訴家人她認為自己不是Gay而是一個女孩。韋德從那一刻起意識到自己需要學習更多,而且了解到自己有責任要讓Zaya知道「她是被支持、被愛的」。

韋德覺得自己作為家長,不該告訴孩子「你是誰」,而是「你會成為你自己,而作為家長的我,就是要想辦法幫助你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It’s not our job and our responsibility to tell you who you are.  You are going to be who you’re going to be. It’s my job to try to put you in the best positions to help you reach that goal to be who you want to be.

這已經不是韋德第一次公開談論他女兒的跨性別身份以及他身為家長的想法,但是韋德在這次訪談中真誠感人的分享,讓世人們再次看到作為一個「盟友」、一個友善跨性別的盟友是多麼地重要。有許多人在一生中都努力尋求被認同、被理解,不單單只是性別或性傾向的議題,我們多少都會渴望被朋友、家人及社會接受或肯定。韋德一家人的故事讓我們看到力量,讓我們瞭解到,比起排斥、拒絕或禁止,傾聽與理解才是團結一家人超越差異的好方法,我們也期待這個社會上有更多人可以在「否定」他人的不一樣之前,能夠先認識並擁抱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美麗。

更多訪談文章供參考:
https://www.gaytimes.co.uk/culture/dwyane-wade-opens-up-about-zaya-wade-and-raising-a-trans-child/
https://www.nbcnews.com/feature/nbc-out/dwyane-wade-says-trans-daughter-zaya-knew-gender-identity-she-n113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