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析》 SOPHIE ——太早殞落的星星

1月30日凌晨,來自蘇格蘭的跨性別音樂人、藝術家 SOPHIE,在希臘雅典殞落了,享年34歲。


(圖片來源:SOPHIE — It's Okay To Cry (Official Video)

SOPHIE自2013年起開始發表音樂作品,曲風前衛充滿實驗感,以電子舞曲和強烈的節奏風格引起樂壇注意,甚至參與了2015年與天后瑪丹娜與Nicki Minaj合作的單曲 “Bitch I’m Madonna” 的創作,但SOPHIE一直沒有露臉現身,大家都在猜謎樣的SOPHIE到底是誰、長什麼樣子。

SOPHIE 2013年發表的作品“ELLE”  有網友聽完留言說「這太棒了!SOPHIE到底是誰!」 

直到2017年10月,SOPHIE發表了 ”It's Okay To Cry” 的MV,終於正面面對鏡頭、出櫃分享了自己跨性別女性的身份!歌詞 “I hope you don't take this the wrong way  But I think your inside is your best side” 就像是給性少數社群的情歌,唱出給自己、給樂迷的勇氣。

這首歌深獲樂迷的喜愛,也被時尚精品LV 相中,成為2020年春夏時裝秀的背景。穿著一間間華服的模特兒,在SOPHIE精緻的音樂和夢幻的影像陪伴下,走向世人,讓美麗多了更多層次。

在2018年Paper雜誌的驕傲月專題訪談中,SOPHIE表示,作為一個跨性別女性,「跨」就是一種主導的力量讓自己的身體和靈魂更一致。在獲獎時SOPHIE也在感言中提到跨性別權益,SOPHIE說自己除了在改變聲音、改變音樂以外,也在改造弊病叢生、充滿問題的父權體系。

SOPHIE在過世前兩天才發表了新單曲 ”UNISIL” 有外媒報導指出,SOPHIE是為了登高拍攝美麗的滿月而不幸墜落身亡,雖未獲得唱片公司和家人的證實,但這浪漫的悲劇留給世人無限感慨。

同場加映:認識一下另一位突破性別框架的音樂人 Ezra Furman

Ezra Furman 是一位虔誠信仰猶太教的雙性戀音樂人,在訪談中他說 “I’m kind of both woman and man, if you ask me.” 在表演時穿著洋裝、擦上鮮艷紅色口紅成為他的某種招牌。

相對於SOPHIE是用超前衛、充滿實驗和未來感的的電子音樂來「對抗世界」,Ezra Furman走一個復古、經典的龐克搖滾來反對保守威權。2019年發行的Twelve Nudes專輯,被Ezra稱為是抗議專輯、抗議音樂,來傳達他對體制和現實的不滿意,而最主要的兩條軸線就是政治與性別。

小編2020年最常循環播放的一首歌就是他為影集Sex Education創作的 “Every Feeling” (這部影集也很推薦唷!)
 

參考資料:

https://www.vogue.com.tw/entertainment/article/sophie-xeon-death
https://www.bbc.com/news/entertainment-arts-55860938
https://www.papermag.com/sophie-pride-2579165152.html
https://www.out.com/music/2021/1/30/sophie-boundary-breaking-trans-pioneer-has-died-age-34
https://www.pinknews.co.uk/2020/01/16/ezra-furman-twelve-nudes-donald-trump-bisexual-judaism-gender-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