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職場環境,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聲明稿

在我們過去的工作經驗中,同志獨特的出櫃生命經驗確實有時讓許多友善的直同志們難以想像,不論是在社工、心理師,或是老師、公務人員的培訓過程中,出櫃這個獨特的生命歷程通常需要花不少時間分享與解釋,才能讓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理解,每個同志在出櫃的這個議題上的不同狀況與選擇。這也是為什麼彩虹平權大平台和同志諮詢熱線,在同婚通過前就開始討論職場出櫃的議題,從2019年起每年舉辦「打開職場的櫃子—職場出櫃論壇」,同時也持續不斷的去各企業舉辦多元共融的培訓工作坊,希望讓友善不只停留在口號或形式,而更是能讓大家更貼近理解同志所面對到的結構性壓迫與不平等。

這次的事件提供給社會各界一個機會去思考且正視面試的重要性。面試是一個雙方檢視的過程,面試官要如何透過這個過程去傳達公司的理念和核心價值,同時也需思考如何回應面試者,及如何遵守就業服務法的規範。而面試者如經歷到不佳的面試過程,除了在社群上討論之外,也可以聯繫勞動部的諮詢專線 0800-085151,或洽所在城市的勞動主管機關,相關單位將是個案狀況進行調查,如查證確有違法,企業端也會被開罰。就業服務法已修法,明白表示雇主不能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工會身份等十六種因素,有差別待遇。法規雖有改善,但如何落實仍需要各界一起努力。

友善的職場是動態的,需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投身其中,才能讓每一位工作伙伴、甚至客戶和廣大的消費者,都能有以人為本的體驗。我們期待可以有更多對話和交流的機會,展望明年,異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