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一定要反同嗎?_政治小客廳「陳思豪牧師,台南開講」側寫紀錄

立冬後的台南夜晚有點涼意,50幾個人擠在婚姻平權大平台的台南辦公室,引頸聆聽陳牧師的分享。

一位站上火線的牧師,為什麼要甘冒被人貼上異端的標籤,也要為同志發聲?陳牧師說:「我們要先分清楚,到底是在反對同性戀,還是在反對同性戀者在社會的權益。」牧師認為我們可以反對很多人事物,可是,反對其存在的權利卻是另一回事。

反同就一定要反同婚嗎?

去年公投過後,一方面遵從大法官釋憲,同時尊重公投結果,在今年5月17日通過同婚專法,不改變民法裡的婚姻定義,另立專法維護同志婚姻。

長期以來,同志團體爭取的一直是基本人權,如今同婚法通過,透過法律保障了同志伴侶的基本權益,到八月底內政部公布的數字顯示,已經有將近兩千對同志伴侶登記結婚,並沒有改變多數人的生活。

在聖經裡拜偶像是罪

在社會上,政府透過法律保障了人民宗教上的自由,那基督徒有因此反對宗教法嗎?即便基督徒不認同其他信仰,仍尊重每個人在宗教上信仰的自由,那為什麼在同志議題上,只因為反對同性戀,就不讓同性戀擁有基本的人權呢?陳牧師認為:「不能因為我們的堅持,讓他人承受痛苦。」

對同性戀的刻板印象

淫亂、濫交、違反自然如果是基督徒對同性戀的印象,但事實上,除了性傾向之外,同志和一般人並無差別。

就好像有些特定團體喜歡擷取同志遊行的畫面,批評他們的衣著和標語,可是究竟是裸露和露骨的言語讓人不能接受,還是因為裸露和說出露骨言語的人是同志呢?

台南基督徒怎麼說

一位神學生分享在神學院的觀察,因為過去只要在學校談到同志議題,大家就吵的不可開交,後來為了能好好上課、不傷和氣,大家開始不談論、不碰觸這個問題,也因為都不談,所以很多人都無感。

另一位基督徒朋友為了推動「和好」的工作,一直在探索反同基督徒焦慮的來源,他觀察到重點不是聖經的討論,而是彼此的不理解產生的衝突,解決雙方的焦慮才能開啟溝通的大門。

基督徒參與政治

兩個小時的對談中有人提到,有些人聽到基督徒或牧師出來選舉,直覺就覺得對方是好人,可是這些人的政策除了反同之外,對於統獨、環境保護、稅制議題完全沒有論述與立場。

陳牧師認為,在公共神學中分為對普世理解的表達,以及當代議題的回應,信仰具備的公共性,是以「和好」為前提,神學的本質應是公共的,不是只有個人的得救,每個人都要保有思辨的能力。

總結

50幾個人裡面,很多來自各個教會的基督徒,許多人對於「和好」有非常大的渴望,我們也希望透過基督徒與同志的對談,可以讓大家更認識彼此,最起碼,在這個夜晚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以上為 #在南編 的筆記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