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台邀你看國際 —— 同志也來搞政治



在 2023 年的台灣同志驕傲月,大平台舉辦了第二場【同志參政系列講座】,《大平台邀你看國際——同志也來搞政治》。邀請了美國麻州眾議員 Jack Lewis(出櫃男同志)、澳洲參議員 Louise Pratt(出櫃女同志)、串連各國國會議員促進 LGBTQI+ 平權的國際組織 Global Equality Caucus 的總監 Alan Wardle 、目前擔任國際同志倡議組織 OutRight International 亞洲區主任的大平台前執行長呂欣潔,一同參與討論。(第一場【同志參政系列講座】「台英同志議員論壇」側記

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 鄧筑媛

反性別運動全球化,同志議員扮演什麼角色?

近年來,大平台致力與國際串連,希望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在性平推動以至全球性/別運動上的足跡。我們發現了一個共同的現象:「反性別運動」全球化影響,在各種議題中單一的家庭或性別價值,包含「反墮胎」、「禁止說同志」、「同志議題入罪化」等,蔓延在世界各地。「同志參政」與「反性別運動」之間有什麼樣的關聯?在各個地區的差異又是什麼?而作為同志政治人物或推動同志參政的組織,我們可以如何相互合作對抗這個浪潮?

國際同志倡議組織 OutRight International 亞洲區主任 呂欣潔

“ 民主之所以重要、參政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民主是包容式的民主、共榮性的民主,它不僅是支持特定的人跟價值觀,民主強大的力量就是因為它能讓所有人參與其中。
—— 國際同志倡議組織 OutRight International 亞洲區主任 呂欣潔 ”


Global Equality Caucus 總監 Alan 分享到全球連線中大約有 500 多位來自同志社群,作為一個出櫃的政治人物,是需要付出額外的代價,因為會有人針對你的價值觀攻擊你,但能夠出來參選、提升能見度、讓年輕世代看到有人代表自己,這是我們的信念;在亞洲,如果我們不現身、積極參與政治、參與決策過程,大家就沒辦法看見你、聽見你、進一步影響決策的過程,欣潔接著補充:「民主之所以很重要、參政之所以很重要,是因為民主是一個包容式的民主、共榮性的民主,它不僅是支持特定的人跟價值觀,民主強大的力量就是因為它能讓所有人參與其中。」

反性別勢力集結,我們又該如何全球串聯?

澳洲參議員 Louise Pratt

“ 反同陣營從來不擔心自己是不是局外人,同時他們也火力全開希望消滅我們的民主。我們盡可能要串連全球,我很擔心自己享受到的平權自己的孩子享受不到,我同時也覺得自己的工作好像單打獨鬥,比如你可能在學校、在市議會是單獨出櫃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有全球連線,全球各地的參政者都與你一起、都是你的盟友,所以能夠為你加油、推動很難的運動。
—— 澳洲議員 Louise ”


麻州議員 Jack 表示,有許多的反性別勢力來自美國右翼政治人物與教會的資金,輸出這些言論到網路上,也會有人前往歐洲亞洲非洲去宣傳這些概念。即使美國擁有婚姻平權,但孩子在學校沒有明確的性平教育,而美國許多的同志或有色同志人口,仍佔被謀殺者的多數,這也是美國正在面對的問題。而澳洲同樣也有組織、資金投入的反性別運動,也面臨反對跨性別者的議題。

美國麻州眾議員 Jack Lewis


欣潔提及亞洲的特殊性:「在歐美國家,許多的保守勢力來自於教會,但在台灣或日本基督教徒的人口比例低,但卻有強大的影響力,是由於保守勢力的目標有時不是針對LGBTQ+,而是對抗民主;另一方面,很多人甚至說同志是西方勢力的發明與再殖民,這些不同層次、不同觀點的分析,我們需要看見反性別運動會是利用社會上最弱勢的群體來製造混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讓民主社會更加茁壯。」

「串連是需要時間的,其實並不困難,但建立連結與人脈是很必須的,個人能夠建立人脈、彼此結識、找到連結。」Louise 接著分享:「透過攜手合作規劃策略,例如數位的工具的應用、政治人物的現身、分享各個跨越國界的倡議工作、大數據的資訊,我們要加速資訊的分享,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就可以更快反擊。」

國際組織 Global Equality Caucus 的總監 Alan Wardle

用你的故事發揮影響力

當你出櫃的時候,才是讓偏見消失的機會。我知道對有些人來說,這件事是很困難的,但是過你真實的生活、展現你真實的價值,讓大家知道你也是一般人,才會真正改變、讓生活過得更好。

最後,所有的與會成員都分享到「個人政治」的重要性,如何透過你個人的故事發揮影響力。兩位議員都提及,自己的選民現身說故事,都會直接影響自己的政治上的行動,也會更有面對反方的依據。而在民主國家,我們就必須正視我們的「民意代表」,讓他可以好好地替我們代言,若沒有人可以代言我們的社群,那我們就要選擇站出來。否則保守勢力會不斷贏得選舉、替我們發聲。

每個人的生活本身就是政治權力的展現。參政確實是種政治權利的展現,但是每一個人在裡面出櫃,為自己的生活發聲,這都是一種個人政治。

大平台接下來也會繼續延續《同志參政系列講座》,並舉辦「同志參政培訓營」,請持續關注我們!如果你認同國際參與的重要性、期待友善政治的實現,請捐款支持,讓我們繼續更理想的社會努力: https://neti.cc/RbgwW8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