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教育

對話讓多元共好成為日常
持續溝通消除偏見,擴大友善「同」溫層!

 

社會是由每一個你我所組成,更多的對話與理解才能夠共創這片土地的多元和諧。針對同志的偏見往往源自誤解,因應公投選戰,我們開始組織各地志工一起走上街頭,透過闢謠及傳遞生命故事,擴大支持的群眾。

在同婚合法化的階段性成果後,社會對同志的態度並不會立即改變,歧視在職場、校園裡仍然存在,因此我們會以各種方式理解社會大眾的態度與真實想法,並在不同領域中持續深耕與連結,撐出更多友善的空間,讓多元共好成為你我的日常。

1. 開啟各地「彩虹公民行動」

-街頭小組訪談計畫
為了解民眾對於同志相關議題的看法,並消除社會對於同志相關議題的疑慮,彩虹平權大平台的社會教育組同仁藉由組織各地的志工,以大平台團隊設計的訪問大綱,與志工們一起於在地找尋跨世代的民眾進行深入的訪談對話,交流彼此的生命故事,同時也提供教育現場的正確資訊給民眾參考。

-彩虹公民系列培訓課
透過舉辦政治遊說、生命故事整理、聊天技巧等培訓講座,讓志工們具備解釋同志相關議題的專業能力,並擁有與民眾持續聊天對話的準備。

-同志在台灣-社會態度調查報告
各地志工於街頭訪談的質化成果,將結合與專業市調公司合作進行的量化民意調查,推出詳細的分析報告,呈現社會大眾對於同志相關議題的觀感、態度變遷與成因,勾勒出同志在台灣的現況處境。

2. 職場平等計畫

-推出「台灣的同志友善指標」
將參考美國與英國資料,設計專屬台灣的同志友善指標,供企業評估、分析同志在組織內的處境及待遇。

-舉辦百人的「職場出櫃論壇」
將邀請各產業的出櫃人物進行分享,幫助同志更加適應職場生活;並透過論壇宣導職場友善,為多元性別族群打造更友善的職場環境。

-主辦「企業聚會」
舉辦企業小聚,邀請各企業內的同志及關心同志議題的夥伴,一起透過聚會交流如何在企業內推動友善職場的政策與活動,並協助形成企業界的交流網絡。

-協辦企業「平權工作坊」
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合作,規劃不同公司所需的課程內容和活動。預計開發 60 家友好企業,並協助企業發展同志權益相關社團及友善同志的政策。

3. 外部教育與合作

-演講與議題培訓
依據不同單位的需求,從性別、政治、法案、社會與國際等各個層面出發,分享過往的倡議經驗、婚權的歷程、相關性別議題以及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與方法,增進群眾對於性別相關議題的了解。如果有相關教育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與討論。也歡迎點此連結邀約我們去演講

-持續與不同團體合作
和性別相關及不同領域的組織/團體串連,透過各種形式的合作,促成跨領域的議題推廣。例如:與【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合作「讓校園擁抱彩虹家庭」教師性平培力工作坊、和【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合作串連性平友善教師並提供相關教學資源、以及與【時習教育】合作研發教育議題活動與遊戲包。

4. 大專院校計畫

-培育大專院校的性平種子
與各大專院校學生組織合作,跨校串連議題性社團,提供相關資源,協助大專院校生成為推廣性別議題的推手,一同擴大同溫層外的議題討論,共同打造更加友善的校園環境。

 

2023.12.26
「我們不知道哪天要下雨,但是如果沒有先鬆土,先做好預備,我們就無法把握機會。」 研究法案、議題背後的制度、如何修法、牽涉哪些團體?就如同農夫研究作物,如何生成、栽種,研究灌溉、建置水路、翻土。然後靜待結實纍纍的那天。 談到婚權公投時,筑媛說工作到半夜三點,因為國際的新聞都還沒發完,連哭的時間都沒有。而法案通過的那天,她卻哭不停,因為過程實在太過反覆、揪心。真的是法案倡議工作戲劇化的寫照。
2023.12.20
本指標是台灣首次透過企業參與調查的形式,了解同志職場權益的現況,並分享正向友善的企業實踐案例。本屆共收到 62 間企業報名參與,其中有 47 間企業獲得「台灣同志職場友善企業」的認可。在指標得分上,熱線與大平台觀察到,多數參與的企業皆已展現對於同志職場友善的態度與承諾,但在具體落實成書面文件、政策方面,仍期待未來有更多實踐。為了各世代員工的職場福祉,熱線與大平台期許本屆指標能鼓舞企業了解得更多、做得更好,也希望友善企業未來能成為各產業的友善標竿,鼓勵更多企業加入同志職場友善的行列。
2023.12.20
那年 2018 年的公投是烏雲壟罩的日子,根據公投的結果,台灣可能有1/3的人都不認同LGBT+社群。在這樣環伺敵意的假想下,有人發起了在身上配戴LGBT+配飾的行動。當時倫倫也加入了這個行動。走在路上時,看到一個也配戴彩虹徽章的女生。
2023.11.01
在 2023 年的台灣同志驕傲月,大平台舉辦了第二場【同志參政系列講座】,《大平台邀你看國際——同志也來搞政治》。邀請了美國麻州眾議員 Jack Lewis(出櫃男同志)、澳洲參議員 Louise Pratt(出櫃女同志)、串連各國國會議員促進 LGBTQI+ 平權的國際組織 Global Equality Caucus 的總監 Alan Wardle 、目前擔任國際同志倡議組織 OutRight International 亞洲區主任的大平台前執行長呂欣潔,一同參與討論。
2023 台灣同志政策白皮書 pdf 2023.06.29
彩虹平權大平台 2022年度工作報告書 pdf 2023.05.23
婚姻平權如何改變社會 —— 台灣通過同婚後的三年期社會追蹤報告 pdf 2023.03.24
2022 年度捐款徵信 pdf 2023.02.28
彩虹平權大平台 2021年度工作報告書 pdf 2022.06.20
彩虹平權大平台 2020年度工作報告書 pdf 2021.05.11
彩虹平權大平台 2020年度工作報告書 pdf 2021.05.11
2020 年度捐款徵信 pdf 2021.01.04
婚姻平權大平台 2018-2019年度工作報告書 pdf 2020.07.31
同志友善職場指南 pdf 2020.07.31

頁面